close

豆油伯醬油堅持遵循古法工序,釀造真正屬於台灣人的天然純釀醬油。要烹調調出美食佳餚,醬油這一味,對於廚藝手殘的我來說,是絕對不能少的調味聖品,不管是煎、煮、炒、炸,口味厚重鹹香、還是清淡口味,可以讓我簡單的烹調料理,也能讓廚藝不佳的我,多少有加分到那一點點的美味分數,因為食用的很頻繁,所以對於醬油的選擇,除了在料理上 要能增加風味之外,更要吃的健康、吃的安心,畢竟我是一家之〝煮〞呢~

豆油伯醬油堅持遵循古法工序.jpg

 

 

 

市售醬油非常多種,品牌與口味也多樣,各種價位也都有,這是我從小到大最熟悉的一瓶調味料,但是對醬油是如何製造出來的,我完全沒有概念,有一次看了電視媒體介紹屏東竹田的豆油伯,釀造醬油的整個過程,我才了解,原來好醬油是需要時間與好品質的豆子,用釀造技術製作醬油,才稱得上〝純釀醬油〞。
 

豆油伯純釀造醬油,以原豆經過120~180天的封釀.jpg

 

 

但是現在時代演變快速,讓這個世代以效率、成本取代了等待的時間,所遵循古法的釀造技術也越來越少,豆油伯醬油是少數堅持遵循古法工序,純原豆釀造醬油,與台灣農民契作,從選豆、選地、無農藥100%非基改黃豆、黑豆、有機小麥作為釀製醬油的主要原料,以原豆經過120~180天的封釀,加上精密的生產標準,讓每一瓶醬油都符合高品質與安心食用標準,豆油伯醬油以時間釀造天然純釀的老味道,讓原本毫不起眼的廚房黑色小卒,搖身變成百貨公司的黑色液態精品,更是屏東當地有名的伴手禮,畢竟家家戶戶都會用到醬油,送安心也送健康,這瓶古早味醬油,〝食〞在好厲害~

 

金美滿醬油(無添加糖),適合長時間料理或烹調,口感甘醇、清香順口。.jpg

 

 

此次參與台北舉辦的主廚料理試吃活動,品嚐豆油伯料理的自然美味,活動邀請【富。四季割烹】日式料理_王祥富執行長,也是【乾杯,下酒菜】的作者,主廚累積許多飯店的經驗中表紹示:「美味的演進永遠都只有兩個字〝用心〞,做菜只要有想法,食物自然好吃。」

王祥富主廚、以豆油伯純釀造醬油金美滿與金美好,示範6道日式家庭料理,水果沙拉、日式旨煮鮮魚、金平牛肉燒、楊出豆腐、照燒雞腿、黑豆冰淇淋,光是看菜單就很有看頭,這些一定要學起來,成為我的拿手菜~

豆油伯醬油台北主廚料理試吃活動,品嚐豆油伯料理的自然美味.jpg

 

 

試吃活動開始前,迎接我的是一杯暖暖的黑豆茶,我們女孩子一定不陌生,因為黑豆是瘦身美容聖品,喝起來味道上有一股烘焙的炭香味,不同於仿間沖泡式的黑豆水,主廚說這是用台灣原生種,有機黑豆炒熟之後熬煮,難怪喝起來像麥茶,一點點的甜味,味道特別濃,主廚自己還透漏,自己的店內從開幕到現在,完全使用黑豆水,據我了解,豆油伯醬油也是用台灣原生黑豆釀製醬油。

 

 

豆油伯醬油用台灣原生黑豆釀製醬油.jpg

 

 

接下來就是試醬油,這是我第一次學習,從口感與氣味去品嚐〝純造醬油〞的自然風味,豆油伯的醬油有股豆麥的香氣,香氣來自豆子。

 

豆油伯醬油以黃豆、黑豆、小麥釀製天然純釀醬油.jpg

 

 

〝金美滿醬油〞口味上甘甜,用了高雄9號黃豆、小麥釀製,〝金美好醬油〞比〝金美滿〞口味厚重甘醇,用台灣黑豆、小麥釀製,光是這2種品種的豆子,所含的胺基酸營養成分就很高,這也是評鑑純釀醬油品質、等級的關鍵,好的豆子所釀製的醬油甘甜順口,也無需再添加外來的添加劑增加甜味,醬油本身就富含營養素,相信與食材結合,除了吃美味、也吃到營養,身體也會好棒棒的喲~

另一款,〝甘甜醬油(薄鹽)〞,揉和無添加鉀鹽新配方,以黃豆、黑豆、小麥釀製,這次很可惜沒有品嚐到,有機會一定要來試看看這款醬油。

 

 

豆油伯醬油_堅持遵循古法工序,純原豆釀造醬油.jpg

 
 

王祥富主廚、以豆油伯純釀造醬油,示範日式家庭料理

■水果沙拉

水果沙拉的的基底醬汁有黃梅果釀、橄欖油及金美滿醬油,醬汁調料很簡單、也自然與新鮮水果搭在一起,沒有太衝突的味道,吃起來真鮮脆甘甜,鹹度與甜味剛剛好。

 

王祥富主廚、以豆油伯純釀造醬油,示範日式家庭料理.jpg

 

 

炎炎夏日吃不下飯,這道酸酸甜甜又不會太鹹的味道最開胃了。

 

豆油伯釀造醬油_水果沙拉基底醬汁黃梅果釀、橄欖油及金美滿醬油.jpg

 
 

■日式旨煮鮮魚

這道是用生魚片等級的青花魚(鯖魚)來煮魚湯的料理,非常特別的一道料理,很少有人會用青花魚來煮魚湯,看看主廚如何料理它。

 

 

豆油伯純釀造醬油_挑選魚要選擇能久煮不會散,魚的外觀才會完整漂亮。」.jpg

 

 

冷鍋冷水,魚也同時放入,主廚豪邁的下了許多醬油,讓我著實驚訝!

這樣下可以嗎?心中疑問時,一股豆麥香氣樸鼻而來,好香喔~我家醬油好像少了這股豆麥香氣。

在日本料理的煮法用冷水開始煮,當食材與水溫度相同時, 只要水滾了食材就熟了,就不會有外熟內生的現象,而且冷水煮,魚皮也不會散,主廚小叮嚀:「挑選魚要選擇能久煮不會散,魚的外觀才會完整漂亮。」

最後結尾淋上味淋封住味道,起鍋前蔬菜,豆腐放入鍋內燒煮就完成了。

 

豆油伯純釀造醬油_日式旨煮鮮魚.jpg

 

 

這道日式旨煮鮮魚,雖然加了許多的醬油,完全沒有破壞食材本身的味道,也沒有死鹹味

,淡淡的豆麥清香甜味,讓人吃起來很舒服的口感,不僅如此,這道也非常富有營養價值,魚本身就含有很多的蛋白質,加上醬油豐富的胺基酸,可說是養顏美容的料理,這些都是Q彈膚質的營養素,一個都不能留的吃光它。

 

豆油伯純釀造醬油_日式旨煮鮮魚豐富的蛋白質,可說是養顏美容的料理.jpg

 

■金平牛肉燒

光是切牛蒡絲應該會讓人快瘋掉了吧!還要硬炒軟、軟炒到硬,太挑戰了~

難怪是快失傳的一道料理,麻油拌炒到牛蒡絲軟化,才下糖、醬油、酒,在醬油的選澤,主廚推薦能夠長時間料理的〝金美滿醬油〞,主廚不諱言的說自己店內,用的都是豆油伯的醬油,所以對每一瓶的醬油的特性,要如何搭配料理都迎刃有餘。

 

主廚對豆油伯的醬油的特性,做出不同風味的料理。

 
 

這時就要控制火侯了,相對也考驗醬油的品質,在高溫下的醬油若是出現白色的焦糖結晶,表示醬油內有添加糖分,來自豆子發酵有天然甜份,是不會有結晶的喔~

最後淋上味淋,這道〝金平牛肉燒〞就呈現油亮光澤了,撒些芝麻就OK完成了~

 

主廚推薦能夠長時間料理的金美滿醬油.jpg

 

 

這道〝金平牛肉燒〞太厲害了,由硬炒軟、軟炒到硬,整個口感上居然這麼的香脆甘甜,忍不住想說老闆來杯啤酒~

這時一旁的LULU姊,很貼心的問我們要來杯啤酒,我是立馬回應這是一定要的,真的太適合配啤酒了,太好吃了,就連旁邊朋友桌上那一份也一併嗑光它了~

 

豆油伯醬油金平牛肉燒.jpg

 

 

■揚出豆腐

醬汁的比例5(水):1(醬油):1(味淋)熬煮至滾,將柴魚片放入用泡的方式,很簡單的就能做出柴魚片高湯了。

豆腐沾上麵粉、 蛋黃液,之後炸到外表酥脆起鍋。

 

豆油伯醬油調製日式炸物完美比例醬汁.jpg

 

 

日式炸物最經典的就是醬汁的調配,成敗關鍵就在那完美比例的調配上,豆腐充分融入醬汁,剛剛好的味道,讓豆腐多了那麼一點柴魚的鮮味,味道不會太重,雖然是簡單的調配,卻凸顯了食材的好味道,勝過市售的柴魚醬油喔~。

 

豆油伯醬油揚出豆腐.jpg

 

■照燒雞腿

冷鍋不加任何調味料,雞腿排用乾煎方式,將雞皮的油脂都爆出來,雞皮油脂非常多,完全都不用加油,脫完油的雞腿淋上醬汁或是拿來伴炒都可以。

雞腿口感就像是碳烤方式,外層酥酥脆脆卻不乾材,香嫩又好Juicy~

這種乾煎方式,正好適合我家沒烤箱的料理方式,順便中秋節就用這道料理,來好好的大顯身手囉。

 

豆油伯醬油朝燒雞腿.jpg

 
 

■黑豆冰淇淋

用釀製醬油的台灣原生種黑豆,無添加任何的乳製品,豐富的蛋白質自然凝結,讓黑豆冰淇淋多了健康美味。

 

豆油伯醬油用釀製醬油的台灣原生種黑豆做作冰淇淋.jpg

 

感謝王祥富主廚,這次分享的日式家庭料理,將看起來複雜的日本料理,不過度添加的方式,簡單料理。

這麼有氣質和內涵的日式料理,讓我學到了調味料的正確煮法,希望經過這次活動後,我的廚藝也會進步不少。

 

瀏覽關於 ➤➤ 豆油伯官網

瀏覽關於 ➤➤ 豆油伯粉絲團

 

Judy不專業的料理分享

活動中品嚐了豆油伯的醬油,讓我一直回想到那股豆麥香氣,挑選我最愛吃的豬肉和鮭魚,用〝金美滿醬油〞簡單做了2個料理試看看嚕~

 

香煎鮭魚黃豆

這道料理的黃豆,就用LULU姊給的高雄9號黃豆來料理,這可是釀製醬油品種的高級黃豆。

 

豆油伯純釀醬油用高雄9號%5C黃豆釀製醬油.jpg

 

 

材料:鮭魚、黃豆、紅蘿蔔、黑胡椒、金美滿醬油、酒、味淋、油

鮭魚用黑胡椒與少許醬油醃製3分鐘,鍋中撒上一些黑胡椒,乾煎鮭魚後起鍋。

將黃豆、紅蘿蔔一起翻炒,加酒、醬油炒至黃豆有點焦黃色後,加入味淋封存味道就完成了。

我沒有加酒去魚腥味,但用〝金美滿醬油〞料理過的鮭魚吃起來風味更加鮮嫩入味,黃豆口感鬆軟〝金美滿醬油〞更帶出黃豆的香氣,越嚼越香會忍不住的猛吃豆子,比毛豆更加好吃,好適合當下酒菜。

 

 

金美滿醬油料理香煎鮭魚黃豆.jpg

 

 

橙香照燒豬肉片

甜橙、豬肉片、蒜片、黑胡椒、金美滿醬油、油

豬肉片用黑胡椒、〝金美滿醬油〞醃製5分鐘左右,甜橙約3顆一部分取出果肉與汁,爆香蒜片加入豬肉片煎炒,放入甜橙汁、醬油拌炒,最後再放入果肉拌炒一下起鍋完成~

這次買的香橙稍微有點酸,但在經過醬油拌炒後,口味卻有沙拉醬的酸甜風味,一點點的酸與醬油的甘甜味,酸甜滋味剛剛好,平常在外吃的都很重鹹,偶而做道帶有水果香氣風味的輕食料理,可以讓身體少了那麼一點負擔感,也從食物中補充了蛋白質與維他命C,真是美味又美麗的一道料理,姊妹們做看看來補一下美麗吧~

 

金美滿醬油料理香橙照燒豬肉片.jpg

 

最後加碼感謝豆油伯老闆娘LuLu姐,邀請我們參與這場主廚料理活動,而且還不藏私的請我們吃,用自家黃豆親手做的有機豆花,實在太好吃了,都忘了拍照分享給姊妹們,sorry~

 

金美滿醬油簡單料理做好菜.jpg

 

這樣的活動讓我更深入的了解,〝豆油伯純釀醬油〞不僅是一瓶醬油,從最根本的選豆、栽種就蘊含了很多學問,這樣難得可貴的古早釀製醬油方式,傳承的不僅是美味的好手藝,更是傳達對鄉親的關懷與愛心,以及對農民的互信互助的信賴,讓看似不起眼的醬油卻又非常重要,除了增加料理上的美味,還延伸照顧好家中每位成員的健康也更加安心。

這樣一瓶好手藝、有知識內涵與愛心的醬油,推薦給姐妹們多個選擇性,希望你們喜歡我的分享還有不專業廚藝,也不要忘了幫我按個讚分享喔~

 

美人新貴JUDY與豆油伯純釀造醬油老闆娘LULUC合影.jpg

讓美麗的事成為生活,這就是美人新貴的style

♥♥ 本文為美人新貴(judy)親自體驗過後的體驗心得僅供參考。產品相關說明,引用商品或官網(含粉絲團)所載,實際感受依個人體驗為主。

♥♥ 因為喜愛美麗的事物,希望透過體驗生活中關於美的美妝、美食、生活美學等,與大家一同讓美麗的事成為生活,這就是美人新貴的style

瀏覽關於 ➤➤ 美人新貴 FB

瀏覽關於 ➤➤ 美人新貴 IG

瀏覽關於 ➤➤ 美人新貴 Line官方帳號 

 

美人新貴LINE好友_@beautyupstart

arrow
arrow

    美人新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